飞越星辰大海

相声忠粉,传统文史忠粉,英语专业欧美粉,戏迷美剧迷

梨园弟子新(番外)

迟来的父亲节番外,主要围绕着已为人“父”的高栾老两口子和家里的一大帮孩子~夹杂大量私货【捂脸】

自从那日戏中相会,高峰和栾云平满打满算已相守了九个春秋。

老祖宗讲究“九”为祥瑞,而身处现今这纸醉金迷的花花世界,良缘牵定、踏过岁岁年年,便更是大大的不易——应当好生庆贺一番。

如今已为家大人的高峰和栾云平一合计,决定唱一出应景的老绝活:九折《红鬃烈马》,带上已成气候的徒弟们,再多请些同门客串,来一场几代同堂的盛宴。

 

身着大红女蟒,郎昊辰利落地戴上了旗头,往镜前一站——别说,这代战公主扮得真真俊俏~自己极少穿如此鲜丽的行头,今儿个一看倒惊艳的很。

“大郎,你那儿还有白粉吗?”助演魏虎的自家搭档张九林偏了偏头,“我这盒用完了。”

“有有有,来了。”闻言,郎昊辰连忙抓起妆台上的粉盒。

走过去送到张九林手中,二人顺着镜子对视一眼。

“你这样真挺好看的。”胖胖的小搭档一面抹粉、一面莞尔笑笑。

幸亏有妆面掩着,没人注意到郎昊辰微微飘红的双颊。轻咳一声理了理贴片,少年扭头正视着对方:

“哎呀你动作怎么这么慢?好半天了还没勾上脸呢,”郎昊辰笑着,干脆转身倚坐于梳妆台上,“得了,我帮你画吧。”

左手扶住张九林软团团的后颈,右手使毛笔蘸了油彩。

魏虎的脸谱仅为黑白两色,相对好画些,但若想精准勾出神态,也非说说而已……运着笔,郎昊辰轻轻蹙额。

张九林抬眼盯着年纪相仿的搭档,那姣好的面庞上写满了认真、睫毛无意识地微微抖动——大郎真比自己耀眼多了,分明是张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脸,自己却仍眨不动眸子。

高峰在不远处站了一会儿,见两个孩子并无注意到自己的意思,便摇头笑了笑、悠悠离去了。

 

那边王昊悦和李昊洋也已扮毕,一副白髯口、一副黑髯口,并肩立着相映成趣。

“你唱苏龙,我唱王丞相,我就是你老丈人、你爸爸了!”王昊悦乐得颇不正经。

“去去去,做戏而已,别逮个机会就抄我便宜。”李昊洋翻了个白眼。

“诶,”王昊悦的一张脸突然于眼前放大,李昊洋下意识向后缩脖子,“跟你说,我前天碰见几个租界来的熟人,听人家讲,那儿的洋人父亲和儿子之间有礼节,要亲额头~”

“什……别别别!你离我远点!”

“来嘛,代表着长辈对小辈殷切的期望~”王昊悦一努嘴、作势就要往对方身上蹦。

“老四老五,”高峰不大不小的声音叫停了闹剧,二人赶紧低头见礼,

“都说过多少次了,扮上了就消消停停地酝酿角色,到处乱跑、胡闹,成何体统?”

 

“师父,”高筱贝拉着侯筱楼,一老生一青衣扮相齐整,颠儿颠儿地跑到栾云平身旁,“今晚我们俩唱哪几折?”

栾云平侧首,两个孩子照例同演薛平贵与王宝钏,为的是方便折子之间串场和换服装:“按先前排好的,《平贵别窑》、《赶三关》和《算粮》。”

高筱贝和侯筱楼齐齐点头,却依旧站着不走。

“那个,师父……”顿了半天,才由高筱贝再次开口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明儿练功的时候,能教教我们《大登殿》么?我跟猴猴也想什么时候唱上一回。”

栾云平意外地挑眉:“可我连《武家坡》都还没教你们呢,怎么突然就想跳到《大登殿》了?”

侯筱楼难为情地笑笑:“其实就是吧……我们比较喜欢《大登殿》里的皇家行头,龙袍玉带、凤冠霞帔,那一使相,多神气呀~”

一言语毕,小团子还垂了垂眼帘,配上一身扮相,竟活脱脱成了个姑娘样——别看这孩子相貌平平,唱起戏来的一作一态之间却很有女子的温婉神韵,是个旦角的苗子。

“就为了这个?行头漂亮、唱起来神气?”

看着两个徒弟异常真诚的眼神,栾云平忍俊不禁:“那我跟你们说一件事,估计说完以后你们就不会这么想了——”

“知道《大登殿》过后的情节是什么么?”

闻言,二人面面相觑:“……《大登殿》不就是这出戏的结局么?往后就没情节了呀……”

“京戏也是从传说故事当中取材的——相传薛平贵和王宝钏是唐朝人,人生经历就像咱们所唱的那样。但戏中唯独没有提到的,是王宝钏成了娘娘后的事。”

说着,栾云平整整银钉头面,转过来正对高筱贝和侯筱楼。

“还记得王宝钏苦守寒窑多少年么?”

“十八年。”

“王宝钏于昭阳殿为后,仅过了十八天荣华富贵的日子,便亡于闺中。”

栾云平闭了口,了然地望着目瞪口呆的弟子。

“这,这么惨啊……”高筱贝的髯口似乎都耷拉了下去,侯筱楼亦低垂水袖。

空气几近凝固……

栾云平扬了扬唇角打破沉寂:“所以说呀,这故事也没什么好结局,你们就先踏踏实实地把《武家坡》学成学精,不必着急——”

“云平。”三人猝然回头,发觉高峰不知何时站在了门外,也不知道站了多久,栾云平应了一声便迈步出去。

高筱贝和侯筱楼向门外偷瞥了半天,终究也没听到什么,只隐约瞧见高老板拉着师父的手放于心口,师父脸上先是诧异后是几分感动,还好穿着行头不能怎么样,若不然二人的眼睛可就要遭殃了。

 

“那苏龙魏虎为媒证,王丞相是我的主婚人。”

“提起了别人我不晓,那苏龙魏虎是内亲,你我同把相府进,三人对面一同说分明。”

峰峦叠翠,鸾凤和鸣。

注:《红鬃烈马》全本共十三折,其中包括著名的《三击掌》、《武家坡》和《大登殿》。

评论(3)

热度(1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